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网
国信兴业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节能评估项目

创建时间:2016-07-27 10:37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共同委托,我公司于近期正式承接《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节能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

探索广袤宇宙、利用空间资源、实现战略布局是众多航天国家一直在不断追求的目标。随着航天任务从数量到质量要求的逐步提升,如何保障其在空间环境中长期稳定服役,以及保障人类等生命体在空间的安全长期驻留已成为重要课题。为提高航天器的可靠性,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各主要航空大国已建造了数千台不同类型的空间环境模拟器,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太空局(ESA)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生物物理所等大国纷纷建立了类似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系统和装置

                         太空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示意图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项目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确立的“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其主要通过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空间综合环境模拟条件平台,将形成国际上最为完备的空间环境及其与物质作用机理研究的条件和能力,在全球宇航材料、生命科学实验、物理时空规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创新城,总投资约15亿元。

作为我国航天领域唯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我国突破航天器高可靠、长寿命服役的环境制约瓶颈,为我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对于推动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带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截止到目前,项目各项前期编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如需实时咨询,可致电:18310253910 QQ:1655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