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网
国信兴业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350MW“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异地扩建工程项目

创建时间:2014-11-03 08:03

    受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以及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委托,我公司于近期承担了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首个社会稳定风险分析项目——《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350MW“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异地扩建工程》的编制工作。

 项目所在区域实景图

    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老厂是甘肃省“七五”规划为实现兰州市集中供热,净化蓝天,集资兴建的一座2×100兆瓦热电联产企业。1989年12月至1990年12月两台机组相继投产发电,1991年开始对外供热,肩负着甘肃省、兰州市政府党政军民企事业机关540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冬季供热的重要任务。截止到目前,现有机组服役近20年,设备老化严重,机组可靠性较差,供热安全隐患日渐凸显。近年来,该公司也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力量对机组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但这些举措治标不治本,由于设备问题影响供热安全的概率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年递增,特别是采暖期机组满负荷下,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问题将更加突出。2008年采暖期,由于设备故障引发供热事故,城区20多万市民的采暖受到影响,引起了广大市民、省市政府及央视媒体的高度关注。鉴于此,该公司拟对一期工程进行“上大压小”工程建设,增大集中供热能力,提高供热安全可靠性。本项目投产后,总供热面积将由现在的540万平方米增加至1678万平方米,对于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缓解热力供需矛盾,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建立供热安全长效机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符合国家关于大力发展热电联产项目的产业政策,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提高兰州市城区供热机组的安全可靠性、可以有效缓解本地区日益加剧的热力供需矛盾同时可以有效改善兰州市城区大气环境质量。与此同时,项目的建设将促进当地的城市化进程,增加或加快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社会服务容量。项目的建设对提高区域内国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直接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