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网
国信兴业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首都交通行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调研工作取得佳绩

创建时间:2014-04-04 11:01

   日前,市维稳办发布北京市2013年度维稳调研工作情况的通报,市交通委《关于首都交通行业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调研报告》荣获优秀调研报告。市交通委领导高度重视维稳调研工作,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这次获奖是对市交通委维护行业稳定工作的鼓励与鞭策,也是对市交通委维护行业稳定工作的充分肯定,将进一步增加市交通委理论调研和维稳实践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一、围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探索维稳工作新做法

  此次调研报告围绕首都交通行业如何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哪些工作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重点总结归纳了社会稳定风险工作经验做法。市交通委开展交通行业的稳评工作,坚持一边探索,一边总结,一边提高,各项工作相对成熟,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具体的做法上,主要从“稳评”的“职能定位、评估程序、风险查找和防范措施”几个方面,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意和民利”为导向,以“民稳”为归宿。

  二、围绕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探索维稳工作新机制

  市交通委在行业维稳工作中,不仅高度重视调研成果本身,更注重调研成果对实践工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近年来,市交通委通过实践和理论调研,把长期以来工作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进行系统化、理论化,反过来用理论成果推广、指导全行业安全维稳工作。一方面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条理化,供从事安全工作的同志和有关部门研究、讨论,集思广益予以妥善解决。另一方面把社会各界对交通行业实施重大政策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结合实际予以借鉴采纳,不断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水平。

  三、围绕交通安全发展定位,探索维稳发展新思路

  当前,北京交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机遇难得,任务艰巨。我们要紧紧围绕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同志3月31日讲话精神,在维护首都交通行业安全稳定上有新认识,准确把握服务首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建设的新定位,努力在北京“平安交通”建设上有新突破、新提高,积极探索适合本市交通行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招数。坚持理论调研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用科学的理论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服务实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把问题预见于未发之时、解决在萌芽之中。